欢迎访问城市经济学院!
我心中的好老师(韩景愈篇)
  2017-05-22 10:09  

    有人说,老师是土壤,把知识化作养分,传授给祖国的花朵,未来的希望,让其茁壮成长。亦有人说,老师是一座知识的桥梁,把我们带进奇妙的科学世界,让我们充分发挥自己的奇思妙想。可我认为,老师是一束烛光,光虽微弱,却在黑暗中为我们照亮了前方的道路,让我们不必害怕,不必慌张。当我们内心沉重而不能放松时,老师会是一把钥匙,帮我们打开心灵的枷锁,让我们的心灵重新获得释放。

   “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老师就像春蚕,像蜡烛,只为奉献,不图回报。 在我们的身边,到处都有好老师,他们认真负责,伟大无私,像辛勤的园丁,用自己的心血,精心地浇灌着花朵;老师是我们的引路人,让我们知道天有多高,地有多厚…… 记得初次相见,是在一年前,也就是大一第二学期的时候。中等的个子,一头齐耳的乌黑短发,明亮又深邃的眼睛闪烁着睿智的光芒,一张圆圆的带点肉并不足以让人记忆深刻的脸,戴着一副黑框眼镜,显出知识分子常有的那种体态,这算是我对她的第一印象吧。依然记得她面无表情的站在讲台上告诉我们这学期我们的公共管理学由她带,还说她的课上希望我们能够互相尊重,否则即使我们是大学生,她也会毫不留情,如果不好好听课,那就很可能挂科,同学们都在她的威压下不敢出声。她在课堂上严厉无比,而且字字珠玑,铿锵有力。那时,本就枯燥的公共管理学再加上她那么一个古板又冷傲的老师貌似就变得更加枯燥无味。考试的时候,她也没有像其他老师那样划重点让我们复习,结果期末考试全班四十六个人,考及格的,也就是过了六十分的,只有十三个人,一片哀声怨蹈,补考也只过了十个人,二十三个人重修。大多数人都觉得她有点太没人情味儿了,都大学生了,还挂那么多人。她的“凶”名也由此传播开了,成了学生心中的噩梦,几乎都不希望她再次带课了,因为怕挂科。

    大二开学,不见了她的身影,听班主任说,她去其他学校进修了。我们的日子像往常一样继续着,并没有因为她的离开而有什么不同。不知不觉中,就到了大二第二学期,因为班主任要出去进修的缘故,学习回来之后的她,是我们两门专业课的任课老师,有人欢喜有人愁,正如她再次见到我们的时候说的第一句话“一个礼拜需要见我好几次,可能你们都会觉得烦吧”,带着点儿自黑的味道,又让人觉得有些心酸。半年多不见的她,再次出现,变了很多,不再整天只有一张冷冰冰的脸,反而多了很多笑容,也不再似之前那样墨守成规了,她也会跟我们开一些小玩笑,也会被我们逗的哈哈大笑,比起之前,多了几分灵气和活力,课上和同学们的互动也多了起来。她在同学们心中的形象也在悄悄的发生着变化。

   “其实在很多事情上我完全可以不必去较真的,对我又没有任何好处,还不如你好我好大家好,但是没办法,我这个人就是一个认真且较真的人,我不能骗自己,也不能骗你们,更不想一辈子就凑活着过了,我得对你们负责,也得对自己负责……”她曾经的这一段话让我记忆深刻,深入骨髓,至今都难以忘记。是什么时候喜欢上她的呢,也许是当她说这段话的时候,也许是在看懂了她严厉外表下那颗柔软的心,也许,更早吧。

    平淡无奇的她,却似乎总是有一股神奇的力量吸引着我,她常常鼓舞着我们、支持着我们、温暖着我们。她对每个同学的要求都十分严格,而且态度很严肃,这是班里的每个同学都很清楚的;她对每个同学犯的错误总是及时批评,耐心教育,严厉却又慈爱。她说,关起门来就是自家人,她现在的批评,是为了以后我们能少挨别人的批评,她说,现在被指出错误,是为了以后能够更好的去做这件事情…… 可能是因为我从小就觉得老师是一个非常神圣的职业,总认为他们是无所不知,无所不能的。他们用语言播种,用粉笔耕耘,用汗水滋润,用心血浇灌,让我们茁壮成长。讲台,就是老师的舞台,老师是台上的舞者,风风雨雨,春夏秋冬,纵然青丝化为白发,皱纹爬满额头。因此我对老师一直有一种比别人更加浓烈的崇敬感,觉得每一位老师,都值得被敬重,因为他们是伟大的。她给我的感觉,亦是如此。我喜欢她一丝不苟的为人处世之态,喜欢她对我们不露于外表的关心与呵护,喜欢她那种大无畏的豪情…… 过往的日子,过去的点点滴滴,都让人难以忘记,不管什么样子的她,都是我心中的好老师,因为她教会我的,不仅仅只是外在的专业知识,更多的是如何待人处事,拥有自己独特的风格,凡事不要太在乎别人的看法,“自己问心无愧便好”,是啊,凡事自己问心无愧就好!

    那么,她是谁呢?这个答案,就留给大家自己去发现吧,因为在我们的身边,从来都不曾缺过这样的好老师,她是我心中的好老师,是属于我的独一无二,相信你们的身边,也有。

责任编辑:商学院

上一条:我心中的好老师(孙凤茹篇) 下一条:我心中的好老师(王亚亚篇)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