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经济学院!
王学军讲授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2021-06-04 15:48  

63下午校长王学军在校本部大学生活动中心为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师生讲授了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学院、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处)全体教职工、学生党员共400余人聆听了党课。

专题党课以党的百年光辉历程为总纲,以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时间节点、重要人物为坐标,党的历史上的四件大事为主线,回顾了中国共产党百年辉煌历程,阐释分析了改革开放以来甘肃省40年经济发展经验总结与发展路径。

王学军讲到,建党百年以来,中国共产党筚路蓝缕、披荆斩棘、艰苦创业、砥砺前行,在苦难中铸就辉煌、挫折后毅然奋起、探索中收获成功、失误后拨乱反正、转折中开创新局、奋斗后赢得未来的百年,中国共产党党史是一部“不懈奋斗史”“理论探索史”“自身建设史”,一百年年来,中国共产党把革命、建设、改革、复兴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完成了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件大事,逐步实现救国、兴国、富国、强国的奋斗目标,不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走向前进。他希望,同学们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决拥护党的领导,在民族复兴大业中书写光彩人生。

王学军认为,中国共产党的百年辉煌历程,也是甘肃经济社会辉煌发展的百年。在革命战争时期,甘肃形成了南梁精神、会师精神以及西路军精神,书写了可歌可泣的红色篇章,涌现了张一悟、胡廷珍、刘志丹、谢子长、习仲勋为代表的红色人物,创建了南梁革命根据地,甘肃在中国革命事业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甘肃承担了重大国家项目建设,国家在兰州布局建设了诸多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甘肃涌现出王进喜、郭孟和等各行各业的楷模,形成了铁人精神、铁山精神、两弹一星精神、白银精神、庄浪梯田精神等建设社会主义的时代精神,甘肃工业建设助推了国家工业化进程,充分展现了甘肃人民对党的忠诚和使命担当。他希望,广大党员要弘扬红色基因,赓续精神血脉,传承优良作风,立足本职岗位,在建设幸福美好新甘肃中奉献自我。

“欲知大道,必先为史”“以史为鉴,借古论今”。王学军提出,改开放开40年来,甘肃经济社会发展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巨变,但与全国的差距也不断拉大,当前,要正确看待40年来甘肃发展成就,认清发展症结,要深刻理解“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践行”的涵义,做到“学思践悟、知行合一”,找出一条适合甘肃发展的新路子。他认为,甘肃省发展的核心是有效降低区域发展的比较成本,提升区域要素吸纳能力。甘肃要善抓中央和国家政策支持,优先发展交通等基础设施,构筑丝绸之路经贸一体化黄金三角核心区,突出非工业性产业发展,瞄准生态建设的大战略产业,重视国有企业发展,充分发挥政府的宏观调控作用,适时推动向城镇和城市转移劳动力和人口等战略措施,不断推动甘肃经济社会不断发展。

报告主题鲜明、内容丰富详实、分析透彻、讲授贴近实际,为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贯彻落实学校“十四五”发展规划和第三次党代会精神指明了方向、理清了思路、坚定了信心,为推动学院学科专业发展指出了路径、凝练了方向、是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广大师生深受启发,表示在以后的工作和学习中要牢记初心使命,不断奋力前行,为学校改革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撰稿:郭忠宁   审核: 洪金凤



责任编辑:商学院

上一条:城市经济学院党委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 下一条:商学院举行党史学习教育专题读书班第一次集中学习暨交流研讨会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