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经济学院!
聚焦城市新区发展 填补省内研究空白—“城市新区建设与治理”学科巡礼
  2018-09-20 17:46  

 

    一、学科概况

    经济社会全面转型时期,以网格化管理、社会化服务为方向,以智慧城市建设为契机,加快形成与经济社会发展相匹配的城市管理能力,是现代城市发展中的重大课题。城市新区建设与治理学科的建设,致力于培养一支能同时满足教学、科研、培训和对外服务需求,结构合理、技术精湛的专门团队,为城市新区建设与服务相关问题的研究提供科研支撑,为高质量的教学提供师资保障。团队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导向,围绕城市建设和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的重大问题,聚焦兰州新区建设与发展,开展科研项目遴选、论证和研究,通过实地调研、政策分析和决策参考,充当政府决策部门的智囊和参谋,为兰州新区建设与治理提供智力支持。

 

 

    二、学科方向

    针对新形势下城市新区经济发展的新思维,学科团队经过分阶段的实践与探索,在强化与国内外科研院所交流合作的基础上,深入优化资源结构,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瞄准甘肃省兰州新区发展的重大需求,聚焦核心研究方向,计划在以下三个方面形成突破:

    1.城市新区人地关系研究基于综合承载力的视角:根据支撑城市新区人口及社会经济活动可持续发展的城市关键承载能力要素,系统界定城市综合承载力的核心内涵,提炼城市新区综合承载力的硬件和软件要素构成,构建城市新区综合承载结构模型,分析城市新区综合承载力复杂系统机理,设计城市综合承载力评价指标体系,制订城市新区综合承载力预警管理策略,并选择典型城市新区进行实证分析,从而为国家的宏观调控、城市新区政府的经营管理及其绩效监控和上级部门绩效考核提供依据,进而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政策措施的制定、调整和落实提供参考。

    2.基于居民认可度视角的城市新区产城融合问题研究:根据支撑城市新区人口和产业的基本情况,进一步完善产城融合发展评价方式;结合城市新区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既定目标,在促进产城融合发展评价方式多元化的同时;进一步完善产城融合发展评价指标体系,对产城融合发展现状进行科学评价,为城市新区产城融合发展实践提供科学指导。

    3.城市新区环境管理的经济手段研究:运用环境经济手段治理城市环境污染在当今形势下是大势所趋。建立和完善我国城市新区环境管理经济手段体系的总体设计思路是:改革排污收费制度,在有条件的地区逐步开展排污许可证交易,通过改革资源税、完善消费税科目、增加车船使用税内容、加强投资方向调节税征收以及对环保产业实行税收优惠等措施来进行税制绿色化改革以健全税收手段;并在补贴手段、激励机制等方面给予城市环境管理相应的支持。同时进行环境管理手段创新,探索建立控污银行、建立环境权益代理机构以及责任保险制度等环境经济辅助手段来加强城市环境管理。

 

 

    三、研究成果

    1.科研成果显著。该重点学科自立项以来,获批省社科规划项目3项,分别为:李莹华副教授主持的甘肃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问题研究(项目编号:YB109),获批经费3万元;刘淑红副教授主持的甘肃省新型城镇化可持续投融资模式研究(编号:YB110),获批经费3万元;景丽教授主持的甘肃省少数民族地区城镇化发展进程研究——基于内部耦合的视角(编号:YB111),获批经费3万元。此外,景丽教授申报的兰州新区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问题研究和青年教师王京华申报的丝路经济带河西走廊段城市品牌建设问题研究成功获批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年度战略研究项目和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项目一般项目,均获得立项资助,资助经费共计7万元。团队成员寇凤梅教授与科学出版社达成出版意向,即将出版专著《中国新型城镇化发展研究》。在各个主要研究方向都有所突破,初显从局部突破走向全面积累的苗头。

    2.获得多项奖励。学科团队成员李具恒教授主持的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一个广义梯度理论的分析框架荣获甘肃省高等学校科研优秀成果奖一等奖;学科带头人景丽教授荣获2018年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

    3.人才团队建设。优秀的团队是科研工作的永续动力,有鉴于此,城市新区建设和治理学科高度重视团队建设工作。引进兰州大学博士毕业生1名,白俄罗斯经济学院博士毕业生1名,作为学科团队的储备力量着力培养。同时,着力挖掘现有团队成员的科研潜力,积极开展高质量的走访、调研、交流工作,开阔眼界,搭建学术平台。共有6名团队成员分赴全国各地参加学术会议、短期培训,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4.学术交流。为了活跃学术氛围,创造有利于学科创新跨越发展的环境,促进学科交叉与融合,学科组多次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到校开展学术交流活动。2017-2018年,共举办各类学术报告、讲座、交流研讨会近10场。其中,受邀来校的华中科技大学博士生导师范红忠教授、广东金融学院李明华教授、首都经济贸易大学栾甫贵教授所做的讲座及学术报告从思想认识、理论深度、思维方式、研究范式等多维层面对学科组理顺建设思路,筛选研究方向,开展科学研究提供了显著的引领示范作用,为进一步提升城市新区建设与治理学科的学术知名度和影响力提供了良好助力。学科组秉持知行合一的学科建设理念,注重与实践结合,积极与政府、行业、企业对接。该学科与古浪县人民政府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助力古浪县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和枸杞产业可持续发展工程。多次赴兰州新区管理委员会、河北省工业园区管委会、西宁市海湖新区管委会实地调研,取得第一手研究资料,力争使科学研究工作接地气、可践行

 

 

 

    四、建设目标

    城市新区建设与治理学科方向依托新型城镇化建设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战略导向,围绕城市建设和促进社会经济全面协调发展中的重点和难点问题,聚焦兰州新区建设与发展。在当前一带一路倡议的良好契机下,如何建设城市新区、发展城市新区,实现其重要的战略价值,需要不断思索的紧迫课题。目前,该学科在项目申报、高水平论文发表、带动年轻教师科研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果。未来,将根据学科现有基础,从自身优势及最有可能的突破点出发,在一定程度上填补省内城市新区研究的空白,努力使城市新区建设治理重点学科迅速成长为省内乃至全国具有影响力的城市经济学研究平台之一。

 

责任编辑:商学院

上一条:商学院2019年“学术交流月”系列活动之一“当今世界国家债务问题分析” 下一条:重庆理工大学程平教授为商学院师生作大数据审计与内部审计信息化体系建设学术专题报告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