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经济学院!
助力西部城市化发展 培养应用型创新人才—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巡礼
  2018-09-20 18:32  

    商学院是在原经济与管理学院基础上整合而成的新学院。学院现有专任教师35人,其中教授4名,副教授6名。教师中甘肃省青年教师成才奖获得者3人,有校学术带头人3人,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2人。已经形成了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和职称结构比较合理,专兼职结合的师资队伍。学院下设经济学、审计学、财务管理、城市管理、社会工作5个专业。城市管理专业2013年开始正式招生,是国内同类型专业中开办较早、省内唯一的城市管理本科专业。2016年成功入选学校首批重点建设专业。

    一、聚焦优势培养特色人才,需求导向细化培养标准

    城市管理专业是为了顺应中国城市化的发展需要而出现的新兴专业,旨在解决城市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城市病,培养城市管理专门人才,提升城市管理现代化水平。商学院城市管理专业以城市资产与运营管理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为特色,服务于甘肃以及西北地区的城市公共管理与城市服务运营管理行业部门,具有区位优势;专业建设与发展起步较早,顺应我国城市化发展对专业人才的需要,具有先发优势;面向城市管理领域稀缺的高层次应用型创新人才需求,具有错位竞争优势。

    城市管理专业教学团队成员8人,包括副教授1人,讲师7人,硕士以上团队成员比例100%4人具有海外留学经历,团队成员均有多年从事管理学科教学与科研工作经验,在项目申报、论文发表、科研获奖等方面持续积累。为实现应用型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城市管理专业团队认真贯彻学校建设国内知名有特色高水平应用型大学的办学目标,以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为核心,积极开展了包括国内高校相关专业、城市管理相关行业用人单位以及在校生在内的多个层次的专业建设与毕业生能力需求调研。先后赴汕头大学、中央财经大学、天津城建大学、华东理工大学等高校考察调研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城市管理专业建设的先进经验。另一方面,组织专业教师走访城市管理相关行业用人单位,对包括城市管理委员会、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房地产公司、物业公司、市政建设及管理部门等十多家单位进行了人才需求及毕业生能力需求调研。同时学院还聘请了多名校外行业专家共同组建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帮助指导专业发展。经过反复多轮的研讨与论证,团队完成了OBE人才培养模式下的城市管理专业培养目标与标准的制定工作。

 

 

    二、以学生为中心创新方案,以就业为导向建设课程

    在已确立的专业培养目标与标准基础上,专业教师团队又围绕人才培养方案的设计开展了大量的研究与讨论工作。团队始终坚持以学生能力培养为核心,以就业为导向,分析现有人才培养方案的不足,总结兄弟院校的先进经验,认真研究OBE人才培养模式的核心思想及实践成果。通过深入细致的工作,完成了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的研制并顺利通过了校内外专家的评审,目前已投入使用。新版人才培养方案有以下几方面的创新。

    1.紧密围绕专业核心能力,科学设计核心课程体系。人才培养方案以专业学科基础、城市资产与运营管理、职业素养与能力、视野拓展四大核心模块为主干,合理设置理论课程与实践教学环节,确保了课程体系能够支撑培养标准的实现。

    2.以学生为中心,实现差异化的人才培养。在加强本学科专业基础课程的同时,针对毕业生的不同就业需求,合理规划课程,分两个方向设置了15门专业任选课程,满足学生差异化发展的需要。

    3.加大了实践教学比例,培养学生实践能力。新的人才培养体系中实践教学学时学分都较以往有了较大的增加。鼓励任课教师采用先进教育理念,结合现代教育技术,改变传统课堂教学模式,实现从以为中心向以为中心的教育模式转变,将更多的时间与精力投入到指导学生实践的工作之中,帮助学生通过自主学习完成知识的转化过程。

    4.融入创新创业教育,激发学生创新活力。在方案中设置了专门的创新创业实践类课程,要求学生以团队项目形式完成自主创新研究,并鼓励学生将研究成果积极申报各类创新创业大赛或投入创业实践。

    为使重点专业建设工作取得实效,当前专业团队的工作重心已经转移到了课程建设方面。围绕重点专业建设的相关任务要求,城市管理专业团队在课程建设与创新创业教育方面积极探索、勇于实践,开展了一系列以学生为中心、以就业为导向、以实践和创新能力培养为目标的课程建设与课堂教学改革工作。

    目前已按照学校要求完成了第一批课程说明的编写工作,平均每门课程形成了超过1.5万字的课程说明文档。课内实践学时比例超过50%,教学内容在减少传统讲授式教学的同时大幅度增加了案例式教学、分组讨论、项目式教学等实践教学形式,配套设计了课程案例库与学生自主学习内容,鼓励学生进行自主探究式学习。这些方法已经被运用于2017级新生的专业课教学之中,学生的反映热烈,教学效果较传统教学模式有了极大的提高。

同时专业内已选定了《城市管理学》、《社会调查方法》、《城市管理法律法规》等专业核心课程作为重点建设课程,按照OBE模式的核心思想要求,参照精品课程建设标准,加大建设力度,并积极规划出版相关教材与专著,力争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精品课程。

 

 

 

    三、深化校企校政合作,夯实实践教学基础

    实践教学是培养学生应用与创新能力,提升综合素质,培养职业素养的重要手段,是OBE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中的重要一环。目前,城市管理专业在校内已建成的管理学综合模拟实验(实训)室基础上,将于今年投资60余万元升级改造为管理学沙盘模拟综合实验实训室。校外,已经与兰州市城管委、安宁区政府、易居中国营销集团、中国人保等建立了合作关系,拥有了一批稳定的校外实习基地。目前正在积极推进深化合作,建立长效的校企、校政联合人才培养机制,扩展校外实习基地的功能与规模。

    同时团队成员还积极组织学生参加了挑战杯、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城市管理竞赛等学科竞赛,通过教师的精心谋划细心组织,城市管理专业学生在各级各类比赛中获得了多项奖励,提升了学生的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时还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各种类型的社会实践活动,与本地社区合作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与社会公益活动,增强了学生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发展的意愿与能力,提升了学校与专业的社会声誉,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总之,通过重点专业建设,OBE人才培养模式深入团队成员人心,专业建设思路清晰,建立了一套较为完整的城市管理应用型创新人才培养体系。下一步,城市管理专业将在建设教学质量工程、改进教学方法、提升教学质量、提高就业质量、增强社会服务能力、优化师资队伍等方面协同推进重点专业建设工作。

 

责任编辑:商学院

上一条:宁县审计局高级审计师赵宁海局长到我院学术讲座 下一条:笃学笃行鸿鹄振翅—商学院社会工作专业建设巡礼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