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访问城市经济学院!
商学院 “借力名师讲堂,夯实专业根基”系列活动(二)
  2020-03-30 10:13  

为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要求,商学院在全面开展线上授课的基础上,借力名师“金融·财务公益直播”平台,策划实施了“借力名师讲堂,夯实专业根基”系列活动,通过线上分享名师智慧,线下师生交流学习心得,助力师生开阔学术视野,夯实专业基础,全面提升广大师生专业素养和综合能力。

3月26日晚,商学院组织审计系和财务管理系300多名师生,在线观看了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陆正飞教授讲解的“企业负债风险及管控”公益讲座。

     

正飞围绕“企业负债率”这一常见概念展开,分别从宏观层面分析了国内外企业总体负债状况,从中观层面对比了不同行业的杠杆水平,从微观层面聚焦房地产企业,围绕“三去一降一补”中的“去杠杆”,为我们详细分析了“如何判断企业财务风险”,“如何识别杠杆操纵”等问题,并提出了评价依据,和解决方案。最后指出要避免过度负债需要做好两方面的工作:一是完善企业的内部治理,令其“不想”。二是优化企业的外部治理,使其“不能”。提高企业的市场化程度,让政府对国有企业的隐性担保逐渐消失,按照市场规律行事,实现国企和民企的良性竞争。 

 

讲座中,陆正飞教授学识渊博、专业性强、实践经验丰富,教授深入浅出,使同学们对企业的负债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知,在学生中引起了良好的反响。

在抗击“疫情”特殊时期,“借力名师讲堂,夯实专业根基”线上直播系列活动对商学院师生的教育学习工作起到了有力的助推作用,同时对促进商学院的学科建设、提升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撰稿:李佳凝       审核:刘慧

 

 

责任编辑:商学院

上一条:李具恒教授当选中国工业经济学会常务理事 下一条:商学院举办“借力名师讲堂,夯实专业根基”活动(一)

分享到: